【便秘可以引致子宮脫垂?】除了補腎,這個小練習也能緩解不適

2020101310:28





 

無情婦科疾病總是影響到許多婦女的健康,常見的月經不調,陰道炎症所有的女人都熟悉的疾病,但對子宮脫垂症,也許很多人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,有輕度子宮脫垂患者可能沒有任何症狀,但一旦嚴重子宮脫垂,背部疼痛,排便的發展,而不是笑,打噴嚏和咳嗽也恐懼的程度就會出現。

  Tracy問:「譚博士為了你好,大概兩個月前,我發現自己對於每次進行大小便問題只要時間稍微久一些,陰道口開始就有柱狀物體突出,大便一用力就感覺突出的情況更加嚴重一些。害得我大小便都不敢太用力,但每次完結後便又恢復正常,坐立自如,就像一個正常人一樣。後來去醫院檢查,發現是子宮脫垂,因為我還未婚未育,因此我們不想學生做手術,不知有沒有中醫方法研究可以心理治療這個病?」

  經詳細診斷後,我答:「子宮從正常工作位置進行向下一個移位,甚至沒有完全脫出於陰道口外,稱為子宮脫垂,是婦科常見病,尤其多見於中老年婦女。輕度發病時患者我們可以毫無感覺。但病程時間去到Ⅱ度或以上便會出現不同症狀,主要是陰道掉出腫物,開始時只在站立、勞動和活動後掉出,休息後消失。隨著年齡增加脫出物逐漸增大,脫出時間也逐漸延長。最後可以發展為整個子宮脫出,納回困難。脫出的宮頸由於長期磨擦或合併感染,可出現潰爛、出血等。並且患者情況常有壓迫下墜感覺以及腰骶疼痛。

中醫理論認為,子宮脫垂的產生往往是由於分娩時勞累過度或分娩後早產,導致疲勞、脾損傷、氣虛、子宮不能固定,或分娩時處理不當,損害子宮側支血管及細胞間斷,或分娩過度、勞損、腎氣虛、沖任不實,或體弱、老年病、便秘、消氣、實虧。”

特雷西問道:“那麼有這麼多的原因,我問什麼樣的屬於哪一種?”

子宮下垂檢查的方法為陰道檢查,經醫生初步診斷後,或需配合超聲波、磁力共振、尿動力測試或是子宮頸抹片等作進一步評估。子宮下垂不會自行痊癒,若有任何疑問,應諮詢醫生的意見,以及早獲取適當的檢測及治療。

  我答:「中醫學主要將子宮脫垂分為氣虛和腎虛兩種症型,而你的情況是屬於腎虛型,常見症狀為:子宮下移或脫出於陰道口外,勞則加劇,臥則消失,小腹下墜,四肢無力,少氣懶言,面色少華;小便頻數,帶下量多,質稀色白等。你的情況主要是由於長時間便秘,加上自己本身氣血虛弱,腎氣虧損,沖任二脈不牢固,不能提供有力地固攝子宮,以致子宮下垂。」

麥蒂繼續問:“如果是這樣的腎臟引起的,腎臟是否能解決我的問題是沒有辦法對付中國醫藥??”

  我答:「是的,所謂對症下藥,腎虛當補腎,你可以嘗試以下研究方法處理:

針灸

針刺:關元,陰陵穴,子宮,陰陵泉,以陽,陽俞,環穴,三陰交和氣海穴為主,配合艾灸,次日1次,7次為一療程,可利氣靈固定術。

練習:患者肛門收縮力幾秒鐘後繼續放鬆,每次約3分鐘,每日3次,最好每天早上起床到幫助收縮子宮,脫垂及緩解症狀之前進行一次。

日常注意事項

1.飲食上要注意不可避免一些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,多喝水,保持良好排便暢通,多臥躺休息,保持愉悅的心情。

2.可適當調整,增強體質,但注意不要做過多的體力勞動,避免坐,蹲,站,如出現便秘,咳嗽,腹脹等情況應及時處理。

Tracy 說”你說得對,我便秘太久了... ”

我回答說:“放心,立即配合針灸適合你,你可以馬上解決問題。”

相關文章推薦

去氧膽酸是膽汁中的一種天然物質

破壞以及脂肪的過程中啟動了巨噬細胞

冷凍脂溶性效果堪比吸脂手術